智障者拚外交、分享台灣自我倡導經驗

8月10日下午,融合國際(Inclusion International)在線上舉辦了亞太地區的第二次例行性季會。

總是積極參與融合國際各項活動的智總和融合台灣聯盟,當然也沒有缺席! 

這是什麼活動?? 

其實,亞太區的季會是融合國際在今年展開的新作法。因為亞太地區幅員廣大、會員眾多,過去幾年又因為疫情造成隔閡,所以融合國際希望從今年開始透過定期的聚會、分享,能夠拉近亞太區各地會員之間的距離,讓彼此熱絡起來。 

在前一次,也就是第一次的季會中,亞太區的自我倡導者首席代表以及工作人員介紹了這個例行性季會的目標和未來規劃,並由來自尼泊爾的亞太區自我倡導者首席代表率先示範,介紹了尼泊爾、自我倡導在尼泊爾的發展以及自己在自我倡導上的經歷。

在尼泊爾代表報告完之後,融合國際的工作人員接著詢問,是否有國家願意在八月份的例會上介紹自己的國家和自我倡導。智總工作人員連忙詢問當時一起線上參加的融合台灣聯盟成員要不要搶下這個機會,融合台灣聯盟也覺得機會難得,一定要珍惜,所以,我們立刻發言爭取,也才有了8月10日的線上報告。 

融合台灣聯盟在這場活動做了什麼? 

這次的報告,是由融合台灣聯盟的會長曾昱誠代表出席。昱誠在事前花了好幾周、好多個小時,不斷地與智總的工作人員們討論、排練。

昱誠除了介紹台灣、台灣的自我倡導、自己的從事過的自我倡導外,還主動提出希望介紹台灣智能障礙者的政治參與!因此,昱誠加碼介紹了在台灣智障者參選和投票的相關事情。 


接下來,讓我們看看昱誠會長對於這次活動的說明和摘要! 

曾昱誠會長的紀錄與心得 

昨天我參與了國際會議,這次一樣是跟亞太地區的國家一起開會,除了尼伯爾、澳洲、英國的II自我倡導者外,多了紐西蘭、瑞典、孟加拉、馬來西亞的自我倡導者, 

這場我的任務重大,因為繼上次西班牙場次介紹台灣後,我再次跟外國人介紹台灣!但這場唯一不同的事,我們不用我說一句,社工說一句,這次是以智總的實習生幫我同步翻譯,讓我不用擔心因為包括翻譯的時間可能講一講超過時間 

我介紹了台灣在哪、人口、貨幣是什麼、自己的家鄉、名產,也介紹自己的自我倡導經驗,像是從我加入協會跟社團、代表協會參加智總會議、參與學習營、才藝大賽、成為融合台灣的會長,開始為自己的未來關心自己的權利,得到金鷹獎,我告訴我自己應該要持續進步、另外,我跟他們提到台灣的投票權,有兩位智青參選里長,落選的人跟當選的人現在過的怎麼樣、心情又是如何?以及我們下一次要努力什麼? 

    

  

雖然這次練了很多次,也有增加一些互動跟外國朋友聊聊台灣,但時間和設備上的問題也讓我報告不完整,但我還是很開心認識外國朋友,希望下次見面能多講自己的經驗,讓我們能在線上會議上學到的事情應該用各個國家上! 


智總的心聲 

這幾年,智總頻繁地透過網路,線上參與許多國際會議和交流活動。尤其是在疫情的推波助瀾下,遠距互動反而讓智總得以把握更多機會,和許多國家交流經驗,除了學習新知與好的做法,也分享台灣近年有長足進展的事務。 

雖然融合台灣聯盟以及昱誠在這方面也已經是老手,但每次智總總是希望能夠再推一把,鼓勵自我倡導者嘗試一些新花樣、挑戰自己的舒適圈。

這一次,昱誠非常主動地提出要和國際友人分享台灣心智障礙者的政治參與。在昱誠準備這個主題的報告內容時,智總工作人員做了一些補充說明。讓我們很驚喜的是,昱誠聽完說明後,很積極地追問其中一項智總尚未完成的目標,並且立志要在他未來出席的政府會議或公開場合上倡議這件事情。至於到底是什麼事情,就讓我們賣個關子,智總和昱誠很快就會有進一步的消息跟大家分享! 

此外,這次也是智總首次運用線上同步口譯,來幫自我倡導翻譯報告內容。過去,都是由智總工作人員和實習生硬著頭皮幫自我倡導者逐步口譯,也就是「自我倡導者講一句,工作人員翻一句」。這種作法,其實會縮短自我倡導者能報告的時間。舉例來說,如果主辦單位給台灣二十分鐘的報告時間,那實際上台灣的自我倡導者頂多只能講十分鐘,因為要留下一半的時間讓智總工作人員翻譯。

這一次,我們非常幸運,最近正好有一位英語能力很優秀,而且正在修翻譯課程的社工系學生凱玟來智總實習,她非常慷慨地主動提出願意幫忙同步翻譯。於是,昱誠把自己想要分享的內容寫成了講稿、智總工作人員把昱誠排練的實況錄成影片、凱玟花費許多時間心力把講稿翻譯成英文以及反覆聽昱誠的影片和現場的演練,終於完成了這次的新嘗試! 

 

台灣的優秀,不只醫療衛生和婦女權益 

在衛生福利的國際事務上,台灣的強項一向是醫療衛生。而台灣的婦女、性別權益則在近年來有了大幅的進展,經驗廣受世界各國,尤其是亞太地區的借鏡。當然,政府也大力支持這兩大領域走向國際。

智總認為,台灣的智障者權益其實也有很多進化,像是自我倡導、易讀、社區式服務,其實在近五年、十年間都突飛猛進、蓬勃發展。

我們可以驕傲地說,講到智障者及智障者服務的國際交流,智總絕對是台灣的第一把交椅!我們不但持續不輟地學習世界各地好的做法與新的知能,希望能刺激台灣繼續進步,我們也積極大方地分享台灣的成長經驗,希望能幫助到有類似文化或社會背景的其他國家。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努力耕耘,也認同我們與智障者一起做國民外交的用心,請捐款支持我們繼續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