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總以易讀手冊再次榮獲「亞洲智能障礙界創新服務大獎–星槎獎」殊榮

狂賀!智總以「勞工權益及金融易讀手冊」摘下星槎獎 

再次榮獲「亞洲智能障礙界創新服務大獎–星槎獎Star Raft Award」殊榮! 

「星槎獎Star Raft Award」是亞洲智能障礙界創新服務大獎,由日本的亞洲研究中心(Asian Resource Centre, ARC Japan)籌組審查團隊,選出亞洲當屆具有創新精神的優質方案,智總曾於2015年以「智能挑戰者自立生活學習體驗營」首度獲獎。今年,智總以「勞工權益及金融手冊易讀」二度榮獲此獎! 

台灣易讀資訊的發展,從文化場館為起點,擴及醫療決策、就業、國家法規、公民政治參與……等。衛福部社家署亦制訂了易讀文件的編輯指南,推動易讀落實到生活的各層面,實踐資訊平權。 

然而,不論在台灣還是其他國家,很難看到有關「勞工保險是什麼?」或者「如果為了理財要開立銀行帳戶,你應該知道什麼?」的易讀資訊。對於智能障礙者來說,勞工權益、使用銀行服務仍存在複雜繁瑣且難以理解的內容。 

智總堅信,為了實現社會融合的目標,協助智障者在社區中自立生活,「資訊易讀」是至關重要不可或缺的要素。因此,這些主題均應被轉化為易讀版本。

智總與中華民國銀行商業同業公會、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攜手合作,製作三本易讀手冊: 
(1)去銀行開存款帳戶 
(2)勞工保險是什麼 
(3)勞工退休金是什麼 

去銀行開存款帳戶易讀手冊   勞工保險是什麼易讀手冊   勞工退休金是什麼易讀手冊

為了製作易讀手冊,智總邀請一群智能障礙者擔任易讀手冊的審稿委員,請委員對易讀手冊的文字和圖片表示意見,整個易讀手冊產出的過程相當具有挑戰性、也花費了相當長的時間及心力完成。 

這三本易讀手冊已經製作完成並公開,從我們的經驗和成果,可以看出即使是困難細節繁多的內容,經過易讀的編輯及轉譯後,確實可以成功地提供智能障礙者清楚易懂的資訊,並協助他們理解。

許多銀行業者甚至受到鼓舞和啟發,現在正在製作更多金融、理財相關的易讀書籍,像是:如何提款和存款。 
 
智總期許易讀能在臺灣持續深耕、茁壯,並與所有的合作夥伴分享此份榮耀,持續為資訊平權努力,讓所有的人可以在社區共融的願景中,好好生活。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努力耕耘,也認同我們做易讀的用心,請捐款支持我們繼續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