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展系列推展活動一】我們的故事 我們來說

3/30(六)臺南市美術館 藝術是自由的力量 講座後,有兩位觀眾急忙跑來跟我說:「我們等等要趕回台中,所以想快點上3樓看展,可以麻煩你幫忙轉達給葉老師嗎?我們是從業10多年的社工,近年有不免有職業倦怠,工作少了動力跟方向。今天聽到葉老師分享20餘年來支持學生從事藝術創作的方法與熱情,對我們很有幫助,不僅重新激起對工作的熱情,也助於我們思考如何調整服務略及方法,才是對學員的成長有所幫助。」

讓大家又哭又笑的講座

智總與南美館拍板確認舉辦2場藝術展系列推展活動時,我們都曾擔心,這樣的講座是小眾中的小眾,會有多少人來聽講座呢?

1.5小時的座談中,看到觀眾專注聆聽的演神,還有感動掉淚的觀眾,發現先前的擔心,都是多餘的。

我們的故事 我們來說

在講座開始前,看到兩位藝術家-蘇亦禾及黃宥凱氣定神閒坐在台上創作,家長則是在台下很緊張反覆練習,高雄市楠梓特殊學校葉世原老師笑著說:「這是她們第一次在公開場合跟大家分享心路歷程,已經練習了好幾次,蘇亦禾的媽媽昨天還一邊煮飯一邊練習,忘記到底有沒有加鹽巴。結果一吃,發現太鹹,應該是加了好幾次鹽巴。」

兩位媽媽分享了陪伴孩子在藝術當中找到生命價值並且追求夢想的故事,感動了現場不少觀眾。

黃宥凱的媽媽說:以前宥凱的文字理解能力很弱,無法與外眾溝通,後來接觸到畫畫後,有了想要多看許多書籍及上網查資料的動力,便要求買字典,因為字典提供了文字的意思解釋,也大幅提升文字能力,讓宥凱吸收各式的資識並呈現在他的藝術創作品上。

不管發生什麼事 都要好好努力

高雄市楠梓特殊學校葉世原老師分享,在他20餘年的教學生涯中,知道自己正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可以豐富學生的生活品質,改學生與其家庭的命運,讓他教學的每一天,對於學生的成長有所期待,也讓他變得很有動力。

短短1.5小時的分享,讓我看見「支持與認同」,讓心智障礙孩子及家庭走出自己的康莊大路,如同宥凱說的,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要好好努力。

接下來還有1場講座,有興趣的朋友千萬別錯過。

【藝術展系列推展活動】

  • 主題:從學習型家庭到社區融合 - 共學、共融、共創(這場會有作者現場示範捏陶哦!)
  • 時間:2024年4月20日(週六)14:00-15:30
  • 地點:臺南市美術館 2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