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者當眾脫換衣物的問題行為和民眾PO影片與媒體報導的行為問題

文-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 理事長  楊憲忠

今天電子媒體及平面媒體爭相引用在高雄捷運車廂內一位男性民眾當眾脫衣褲更衣的網路影片畫面,引起社會一陣不小的騷動。

昨天晚上我們接獲高雄地區自閉症家長會幹部投訴在電視新聞看到報導,本會立即通知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新聞諮詢委員會的平台,避免了在短時間內重複在電視新聞被重播的命運。

但是很遺憾的,今天蘋果日報將網路影片製成可清楚辨識長相的三張照片,放在A4版並冠以『傻眼-高捷胖男脫褲光溜溜』的斗大標題。從蘋果報導內容可知,記者已掌握該男子是一位中重度智障者,且記者更已採訪陳姓自閉症者兩年前就讀的高雄成功啟智學校校長劉鉅棟,顯見蘋果日報並非完全對當事人狀況不知情。而蘋果將該影片製成動新聞,更擴大了影片流傳的速度。

針對蘋果日報消費這則不應在網路流傳的影片,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表達嚴正抗議。

新聞報導或許一天之後過去了,閱聽大眾拿來當茶餘飯後的奇聞繹事講講,但是看在這位陳姓中度自閉症媽媽和全國眾多心智障礙者家長的眼裡,卻有一種無法言喻的悲傷和痛苦。當事人剛從高雄成功啟智學校畢業兩年,他和他的家人、雇主,如何在經歷這些報導之後能夠回復正常工作和生活情境,好不容易習慣的上班交通路線,會不會因為旁人的異樣眼光而必須有所變更,這都是媒體消費這個自閉症孩子之後,我們必須獨自去承受和面對的問題。

我們處在一個偷窺狂的時代。在這個科技無孔不入的社會裡,民眾手中原以通訊為主的手機,已經普遍升級到隨時可以拍攝照片和影片,也因此路人可隨時用影像記錄週遭所見所聞,更有許多網路影像平台可以供民眾將拍攝畫面上傳分享。但進行這個拍攝和上網行為的同時,恐怕有更多倫理(甚至法律)的問題必須被考量;而大眾媒體圖文並茂的擴大渲染更是一件必須深刻檢討的公共事件。

民眾可能常在休息站廁所看到光著屁股站在小便斗前尿尿的智障者,因為拉拉鍊的精細動作不良,家長會讓孩子穿鬆緊帶褲子;民眾也可能遇過智障者上廁所沒鎖門,打開門後嚇了一跳。當然,各位也見識到在高雄捷運車廂當眾脫換衣物的問題行為。心智障礙者有一些固著性的行為原本就難以修正,但是請相信我們,家長們、特殊教育老師和機構保育老師都用百倍的耐心在教導和修正這些孩子的問題行為,那怕他已經20歲、30歲、40歲,都還要天天耳提面命。

這次事件我們也感受到社會上對心智障礙者的善意,例如在網友提醒當事人為身心障礙者後,網友呼籲不要散佈,並已主動將該影片移除。我們要謝謝網友的同理和體諒心智障礙者的問題行為,但請眾媒體自律約束一下消費心智障礙者的行為問題。

服務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