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動支持~心智障礙者自己籌備執行的營隊活動

你或許聽過心智障礙者參加營隊,訓練社交與生活技能,

但你聽過心智障礙者自己討論、籌辦、執行的學習營隊嗎?

(2011年第5屆自立生活學習營-活動要開始囉~~我們準備好了)


(2011年第5屆自立生學習營-心智障礙者相互討論活動流程)

【比保護更重要的,是尊重自主】
若家中有身心障礙者,許多家長們通常都會過於保護,小心翼翼地幫孩子安排打理好一切,幫他穿衣、餵他吃飯,長年陪伴與照顧,等到自己老了,才發現無法保護孩子一輩子,擔心未來孩子該何去何從。

近年社福機構在服務心智障礙者的方式上,參考了歐美國家的經驗,慢慢將「賦權」、「自立」的概念運用在服務中,希望可以用尊重心智障礙者自主的精神,給予他們更多選擇和決定的權利,透過學習和訓練培養他們生活自理能力、解決溝通能力、團隊合作能力……等,經過持續練習,心智障礙者展現了非常大的成長與進步,也讓一線服務人員明白,原來給予心智障礙者自主的空間,比一味地保護更加重要。

(2011年第5屆自立生活學習營-心智障礙者學習搭帳篷)


(2012第6屆自立生活學習營-心智障礙者表發表理想工作)



(2013第7屆自立生活學習營-心智障礙者相互交流中)

【智能挑戰者自立生活學習體驗營】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自2009年發起舉辦「智能挑戰者自立生活學習體驗營」,今年已經邁入第10年,每屆鼓勵至少120位心智障礙者學習交流。不同於一般營隊的是,這個學習營加入了「賦權」的概念,以心智障礙青年為主,讓他們自己規劃與執行活動細節,期許透過參與的過程中學習,激發解決問題的能力、團隊合作能力、以及學習動力。

(2014第8屆自立生活學習營-心智障礙者發表自己的心得)


(2016第10屆自立生活學習營-小組成員發表參與心得)

今年(2019),智青們討論後的結果,選在台東舉辦三天兩夜的學習體驗營,任務主題以社會關懷議題為主軸,並結合台東特有的人文環境設計挑戰主題,包含:

1.認識新朋友:
參與者將透過為期三天兩夜、超過百人的營隊活動,認識來自台灣各地的夥伴,拓展自己的人際交流視野。

2.提升環保意識:
參與者將到三仙台淨灘認識台灣海洋環境、以及體會維持健康環境生態的重要性。

3.原民文化體驗:
透過參觀博物館和原住民文化體驗園區,認識台灣原住民的飲食習慣、狩獵文化和特有風俗。

4.無障礙環境體驗與學習:
實地參觀博物館來檢視公共空間的無障礙設置是否到位、並期待此次活動的參與者以使用者角度協助體驗無障礙服務後,可以提出想法給相關單位參考。

5.促進團隊合作:
參與者們將以小組的方式行動,彼此通力合作、完成營隊共同任務,並透過和組員的溝通討論,凝聚共識,將小組意見及營隊任務執行成果進行發表。

6.學習如何向親友介紹台東:
透過此營隊,除拓展社會參與和文化參與經驗之外,更能使自己的生活增添豐富和多元性,也期待參與者能將自己這次的經驗分享給自己身邊的親朋好友,累積與親友之間的話題和羈絆。



(2018第12屆自立生活學習營-心智障礙者討論路線任務探索心得)

 

立刻支持>>https://www.gomaji.com/store/36190?pid=232427&city=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