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的過當管教,可有結束的一天?

文/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2020.5.1)

昨天又出現特教生在學校,遭到老師使用顯然帶有情緒性的動作管教的新聞,清楚的影片畫面,顯露出老師的不耐煩與負面情緒,可以想見家長的痛心與不捨。據我們致電該市教育局了解本案件的調查情況,得知目前該名輔導主任已先暫停職務,學校端已展開調查工作以做後續的考核懲處。

20多年前,當家長團體上街訴求讓特殊需求的孩子有學校可以讀書時,家長們期待的是專業、安全、溫馨的就學環境,而不是會讓孩子面對不耐煩、不高興、不能將心比心的老師,以及可能會遭到不當管教的校園生活。但是這些年下來,特教生在校園內遭遇老師或助理員過當管教的新聞卻不曾停歇,祈求不適任教師能退出校園的訴求也一直卑微的存在著,但似乎都無法阻止校園的過當管教不再出現。

每當相同的新聞再次反覆出現時,家長擔心與在意的往往不是老師會得到什麼最嚴厲的懲處,而是孩子繼續待在學校,是不是真的能安心學習?不再被討厭、嫌棄。我們也深信,接受專業訓練老師們,一定有能力可以帶著其專業知識與輔導方法,回應特教生的需求,讓孩子可以安心的學習,而不是用老師個人失控的情緒或行為,處理特教生的問題。

智總會持續追蹤本事件的真相調查與懲處結果,也會繼續了解校園後續的改善輔導機制,讓我們一起努力,讓不能適當控制自己情緒、不能發揮特教專業的教師接受該有的輔導改善或甚至直接退出校園;也讓我們一起努力,讓學校裡更多用心的老師們,能得到該有的人力、物力、專業支持與協助,創造安全與安心的校園環境。

智總願意當家長們堅強的後盾,一起努力捍衛孩子們的校園安全與良好學習環境,讓家長們知道,遇到困難時,不會只是一個人孤獨承擔。

智總與你站在一起。

    #嚴厲譴責校園的過當管教事件
    #共同守護特教生的校園安全
    #智總會持續追蹤調查懲處的結果



新北國小特教生遭師「鎖喉」畫面曝光 家長悲痛陳情「班導站一旁觀看」
2020年04月30日 14:33 記者羅婉庭/新北報導
新聞來源:ETToday新聞雲 新聞連結


民進黨新北市市議員彭佳芸議員30日公開一份家長陳情書,爆料國小校園輔導主任對特教生施暴,根據校內監視器畫面,該生遭師鎖喉並推擠拉扯、肩頂,班導師站在一旁觀看。據家長指出,類似情形不只發生一次。

彭佳芸接獲新北市特教生驚傳遭輔導主任鎖喉、肩頂的陳情,彭佳芸要求市府查明並負起相關責任。家長向彭佳芸悲痛陳情,控訴自己患有情緒障礙的小孩於午休時間遭到輔導室主任鎖喉、肩頂、推擠等等管教過當行為,影片內容讓也有同齡小孩的彭佳芸議員十分難過,要求市府查明並負起相關責任。

根據監視器畫面,學生被輔導主任抓住雙手,不斷低頭且試圖離開,主任卻大力將他往反方向拉扯、壓制在牆上,並用手肘頂住他的喉嚨,學生試著閃躲,老師竟用肩臂不斷推頂他,力道非常大,讓他倒退好幾步,過程中還把學生撞擠到圍牆,學生明顯手足無措,班導師從頭到尾站在一旁觀看,沒有制止。

根據學校走廊監視器拍到畫面顯示,一名來自新住民家庭的特教生被老師鎖喉、大力拉扯,施暴者是一名輔導主任,該學生的班導師則是站在一旁邊看。

根據陳情書指出,畫面中五年級學生來自新住民單親特殊境遇家庭、有情緒障礙,動手者為國小輔導室主任,旁觀者為班導師。

陳情書內容也指出,當日據說是因為該生午休時躁動,輔導主任前來輔導的過程,而類似輔導情形據了解也以不只一次發生,只是此次正好被教室走廊監視器拍攝下來。

服務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