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不忍腦麻女兒痛苦,翁親手悶死遭起訴」新聞/父母那雙捨不得放開的手,需要大家一起幫忙

文/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2020.5.9)

    昨日出現「不忍腦麻女兒痛苦,翁親手悶死遭起訴」的新聞,新聞描述長期照顧腦麻女兒50年的老爸爸,看著女兒因牙痛不斷痛苦的呻吟著,今年三月間失手悶死了女兒,自己再服用大量安眠藥自殺,想同歸於盡。這不僅是家庭照顧者的悲歌,更突顯出許多身心障礙者家庭年邁的父母,長期照顧重度身心障礙孩子沉重的負擔。

多數的父母希望比孩子多活一天
    智障者家長總會從民國97年開始投入建置憨老家庭服務模式,並從家庭服務需求的調查研究中看到,許多憨老家庭年邁的父母,認為照顧孩子是一輩子的責任,捨不得放開照顧障礙孩子的雙手,擔心別人的照顧沒有自己細心,更擔心若比孩子先走一步,孩子該怎麼辦?父母總是對我們說,只希望自己比孩子多活一天。

    另一個讓我們認為更迫切需要關注的是,許多憨老家庭年邁的父母,並不知道服務資源在哪裡?要去哪裡找到協助的資源?可能因為早期的服務不如現在多元與豐富,也讓他們習慣了沒有資源的協助,所以當父母從年輕照顧障礙孩子到衰老時,沉重的照顧負擔也就與日俱增,這樣的現象實在令人心疼。

現行照顧服務已經多元並社區化,服務可以輸送到家中
    現在的社會福利服務資源已經越來越趨多元與豐富,包括大家比較熟知的「全日型住宿機構」,還有多樣性的「社區式服務」,例如:「日間照顧機構」白天讓障礙者到日間照顧機構,晚上回家的日間照顧服務,捨不得讓障礙孩子住到機構中的父母,也能得到部分時段的喘息;還有「居家照顧服務」,將資源引入家中,協助年邁的父母幫重度障礙孩子進行身體沐浴清潔等日常照顧工作;在醫療資源上,也有進到家中看診的「在宅醫療」,牙醫師也能到家中進行初步的診斷與治療,而不單單讓無法出門的障礙者僅能吃止痛藥減緩疼痛,而無法徹底治療病症。
 
中央與地方政府建置服務應更加全面,並含初級預防工作
     同時,也要呼籲中央及地方政府,相關的憨老家庭服務,應該要有相對應的專業人力,提供初級預防的家庭工作,主動發掘潛在家庭,而非等到家庭有明確的問題發生時,才提供緊急的協助。

      憨老家庭服務模式中,很重要的工作是鼓勵在社區服務的專業工作者們,主動發掘社區中需要幫忙的憨老家庭,針對家中由老爸爸老媽媽獨自照顧重度心智障礙孩子的家庭,主動將資源引進家中,讓家庭可以了解現在的服務資源,開始使用服務資源,也提早為將來父母離開後的照顧工作進行規劃與準備,讓父母不再擔心未來沒有人可以照顧心智障礙的孩子。
 
 對應可生活自理的智能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也應積極的展開社區部署,並擴大服務規模 ,同時,我們也鼓勵父母,可以培養孩子的自立生活能力,讓智能障礙者未來也能獨自面對父母年邁後的生活。

撥打衛福部1957福利專線,或向各縣市社會局求助,智總亦提供諮詢服務
    最後,智總也邀請大家,一起共同發掘社區中的憨老家庭,不論您家中有需要被照顧的身心障礙者,或是您知道您的社區中、鄰里中有需要資源介入協助的憨老家庭,都可以打電話至各縣市的社會局、身心障礙者家庭資源中心,或直接打電話到智障者家長總會02-27017271,瞭解資源或尋求資源的協助。一通電話可能就能減少一個新聞事件的發生,讓我們一起用雞婆一點的雙手,打開有需要服務的憨老家庭的家門。


不忍腦麻女兒痛苦 翁親手悶死遭起訴

三立新聞網
發布時間 : 2020年5月8日15:16
更新時間 : 2020年5月8日15:16
記者陳穎亭/新北報導
新聞連結:連結

長照悲歌!新北市新店區一名70多歲陳姓老翁,與妻子一起照顧患腦性麻痺的女兒長達50多年,3月間女兒半夜因牙痛吃了止痛藥後,還是不斷痛苦呻吟,老翁瞬間失去理智,抓起一旁的棉被就把女兒蓋住悶死,隨後自己再吞下大量安眠藥,想同歸於盡,隔天清晨陳妻開房門發現兩人都不醒人事,急忙報警將2人送醫,老翁所幸撿回一命,但女兒早已回天乏術,台北地檢署今(8)日偵結,依殺人罪嫌將陳姓老翁提起公訴。

陳姓老翁的女兒很小就不幸罹患天性腦性麻痺,夫妻倆仍無微不至的照顧女兒長達50多年,原本女兒與陳妻睡在同一間臥室,近年因為照顧女兒傷到脊隨開刀的關係,沒辦法再全天候照顧,所以就變成陳姓老翁一肩扛下照顧女兒、妻子的責任。今年初女兒經常牙痛,即使吃了止痛藥也還是會不斷痛苦哀嚎,老翁十分自責女兒每天受苦,直到3月某日,女兒半夜又突然牙痛呻吟,老翁再也受不了女兒病痛纏身,就拿起棉被悶死女兒,自己再吞下大量安眠藥,想要一了百了共赴黃泉,翌日清晨陳妻進房間驚見兩人動也不動,才發現出大事,立刻報警求救。

女兒因急救無效不幸身亡,而老翁送醫後雖然撿回一命,表示非常後悔、自責,當時心裡只想著女兒不要再痛苦了,才會親手殺害女兒。老翁獲救後精神狀況一直不穩定,最後住進精神病房一段時間,陳妻不捨老伴因為長期照護而做出傻事,頻頻向檢察官求情,希望可以從輕量刑,不過殺人為屬實,台北地檢署今(8)日偵結,仍依殺人罪嫌將陳姓老翁提起公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