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朋友回娘家,說您與才藝大賽的故事!

智總透過舉辦「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支持智能障礙者展現自我,挑戰自我而誕生,於2002年舉辦了第一屆「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今年將邁入第10屆,走過18個年頭。

這個舞台陪伴熱愛藝術創作的朋友們,度過許多美好的時光、累積了好多感動!

每一個參賽編號,都是一則動人故事,即使大家可能參與同一屆比賽,但每人所經歷的過程卻各有不同值得紀念的回憶。

智總邀請老朋友們用相片或文字的形式,共構出9屆才藝大賽的風景。請分享你與才藝賽的故事,不論是上台表演實現夢想的感動、準備過程的挫折、察覺自已成長的喜悅或者是上台領獎的緊張與榮耀,無論回憶帶給你或哭或笑的心情,這些故事,都是才藝賽進步的動力,你願意和我們分享你的故事嗎?

老朋友回娘家 說才藝賽的故事

參加對象:凡參加過「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參賽者、家長、老師...等

參加辦法:

1. 說故事期間: 即日起至10/31(六)截止徵件。

2. 說故事方式:

    (1) 不限主題,分享你與「才藝大賽」的故事,或者是你一同參與的故事。
    (2) 不限形式,可以用文字或照片,例如歷屆獎狀的大合照、每屆上台領獎的照片...等。
    (3) 您的故事請寄至  papmhtw@gmail.com,信件主旨請寫「說才藝賽的故事」
    (4) 字數:200-500字,或盡情分享。
    (5) 信件內容請提供:
  甲、 您的故事
  乙、 參賽者姓名
  丙、 比賽內容
  丁、 分享者與參賽者關係
  戊、 您的聯絡方式:姓名、手機號碼

    (6)11/16(一)起將陸續於智總粉絲團及官網,貼文分享老朋友的故事。


故事一、蒜頭國小(連續兩屆報名團體多元表組)

某屆總決賽賽前,蒜頭國小侯老師打電話來到智總詢問比賽的細節時,我們也聊到了準備期間發生的點點滴滴,侯老師說,兩年前第一次參賽,她坐在台下欣賞孩子們的戲劇演出,看到孩子們自信的神情,精彩的演出,忍不住感動落淚,那一年,得到全國亞軍。侯老師下定決心,兩年後,要再鼓勵孩子來參賽,這是一個全校特教班可以一起參與、一起挑戰的賽事。

半年來採排練習,沒一次成功。一下這個忘詞,那個忘了走位,半天的練習,經常是混亂的結束。就這樣一路來到初賽、與總決賽。

奇蹟的是只要上了台,這個舞台好像有魔法,這群孩子,各個精神抖擻,幾乎完美的演出。是舞台、掌聲、觀眾,為孩子們帶來自信的奇蹟吧!

這一年,侯老師帶隊的嘉義蒜頭國小學生,獲得了全國總冠軍,侯老師陪著孩子們衝上台領獎,直說聽到獎項,全身顫抖說不出話來,太感動了。

他說,上台前,一定給孩子們充足的愛、十分的鼓勵,並且對孩子們說,「加油!老師靠你們囉!」是的,侯老師說,他永遠會為這群學生加油,支持他們站上夢想的舞台。

    

故事二、台南青年(自2008年起報名,已連續報名6屆視覺藝術類—立體造型組)

2018年第9屆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南區視覺初賽現場,出現一隻非常吸晴的水果老虎,這件作品實在太巨大(尺寸約高30、寬50公分)看的大家目瞪口呆,南區初賽承辦人笑著說,報名截止日(9/30)17:00左右,她接到一通電話,電話那頭傳來很緊急的聲音說:「不好意思,請問你們幾點下班,你們可以等我一下嗎?小孩剛完成作品,我現在開車要幫小孩送參賽作品。小孩為了呈現最完美的作品,構想了二個月、連續做了1個星期,如果錯過收件時間,還要再等二年才能參加,這樣小孩會很傷心、很自責,可以請你們等我一下嗎?」

半小時後,承辦人看到爸爸搬著非常巨大的作品進到辦公室,還看的出來作品上有部份的漆還沒乾。承辦人驚訝的說「這隻老虎也太大隻了,是用什麼材料做的啊?」,爸爸說「用了50包紙黏土,怕太重,還得先用報紙塑形,等黏土乾了之後,才能上色。我的小孩已經連續報名好幾屆才藝賽,一屆作品做的比一屆大,我還記得一開始報名兒童組到現在已是青少年組,報名參加才藝賽,對小孩來講,真的很重要,像是對自己創作的挑戰」

果然,這隻虎虎生風的水果老虎,榮獲2018年第9屆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南區初賽視覺藝術類立體造型青少年組特優及全國總決賽視覺藝術類立體造型青少年組優等的肯定。

              

             2018年「水果老虎」           2008年「逃跑的動物們」2010年「我喜歡和獅子一起的時光」   2012年「泰國的大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