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甘惠忠神父

緬懷甘惠忠神父

為台灣啟智教育貢獻許多的甘惠忠神父,昨日(2020.4.16)已在美國安息主懷,回到天家。
人世間又少了位人師,真的不捨。

甘神父對智障者家長總會以及整個特殊教育界,是一位亦師亦友的前輩。
他有無私的愛心,並深知唯有將民間力量組織起來障礙者的權益才會獲得保障。

在智總的創立初期,甘神父也曾經大力的幫忙。

2003年亞洲智能障礙聯盟大會在日本舉行,台灣青年首度出國參與國際會議,與甘神父合影。

台灣是亞洲智能障礙聯盟(簡稱:亞智盟,AFID)的發起國之一,中華民國特殊教育學會是正會員,當年身為特教學會一員的他,代表台灣擔任亞智盟的理監事,他認為智總的工作相當重要,家長組織可以做很多事,因此積極的鼓勵智總參加亞智盟,帶著智總參與國際組織及會議,並為台灣與國際組織牽線,智總不只跟亞洲各國學習,也很快的將國際經驗帶回台灣。

「兩岸四地啟智服務研討會」的設立,也有甘神父的身影,他對於區域的交流、國際的對話相當重視。

智總每次參加國際組織活動,遇到甘神父時,他總是給予許多的鼓勵與溫暖,正面肯定智總的努力,並親切的問候近況。

▲ 2001年「家長參與新紀元研討會」在香港,促成兩岸四地家長結誼組織的成立,甘神父相當重視國際交流與對話,他常說要互相幫忙,一起進步。

在研習的場合或是特教學會的大會,總是可以看到甘神父的身影,一個外國人隻身來到台灣,為台灣心智障礙的孩子努力爭取學習的機會,一口流利的台語比許多人都還道地。

甘神父對所有心智障礙的孩子充滿憐愛但不溺愛,態度堅定,耐心的等待孩子的回應,在最適當的時間給關鍵的協助,一舉一動都令人讚嘆,值得晚輩效法學習。

對待心智障礙的孩子,甘神父總是說,再困難的孩子一定也有優勢的地方,要好好向孩子學習。

他一生努力奉獻為台灣,成為正港的台灣人,我們永遠緬懷感念甘神父的事蹟,並將這樣的精神傳遞下去。


2017年1026日,智總秘書長林惠芳(右一)與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總幹事胡宜庭(左二)欲前往中國分享台灣的社福經驗,在機場巧遇甘惠忠神父(中)與德蘭啟智中心楊美華主任(左一),甘神父得知智總要前往分享經驗,他說,這樣很棒,大家就是應該互相幫忙。

 

上稿日期:2020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