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

心智障礙是一種終生性的障礙,隨著年齡成長與生長環境的改變,因此在不同的生涯階段都會面臨新的生活挑戰以及需要學習適應的事情。因此能提供一套全生涯的服務是非常重要的,包括了:

  1. 出生後的診斷評估及健康照顧
  2. 學習階段的教育安置及配套措施
  3. 成人階段後的就業訓練與生活支持
  4. 老年階段的長期照顧與關懷服務等。

整體來說,在身心障礙者的成長階段中,需要醫療保健、健康促進、日間照顧、夜間住宿、輔具服務或無障礙環境的修繕等協助,才能獲得完善身心障礙或長期照顧服務體系的照顧。

依據衛生福利部的「身心障礙者生活需求調查」結果顯示,在台灣的障礙者有超過90%是和家人同住,因此政府在規劃相關服務時就必須考慮到「個人照顧」、「家庭支持」以及「參與社會活動」過程中在硬體環境以及軟體服務的規劃設計,才能保障身心障礙者公平參與生活事項的權益,並減輕照顧者的生活負擔。

一般而言,各縣市目前對身心障礙者的個人照顧以及提供給照顧者的家庭支持主要有以下幾種服務:

個人照顧 家庭支持
  1. 居家式—身體照顧、家務協助、居家復健或居家護理
  2. 社區式—日間照顧、健康促進、休閒活動、自立訓練
  3. 機構式—生活訓練、托育養護、興趣陶冶或居住服務
  1. 臨時及短期照顧—到宅或定點提供臨時照顧服務
  2. 照顧者支持—心理或情緒支持
  3. 親職技能訓練—以研習訓練或活動方式提供照顧資訊或示範活動
  4. 關懷訪視—安排志工人力提供問安服務

居家服務

目前尚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