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生活與易讀

自立生活支持

智總陪伴智能障礙青年(智青)一同進行自立生活訓練與體驗已有多年,我們非常重視每一次能讓智能障礙者發聲的機會,因為只有障礙者才最清楚障礙者真正的需求,此精神也呼應了「聯合國國際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之宗旨:「Nothing about us, Without us」(沒有我們的參與,不要替我們做決定)。

我們透過陪伴智青一起辦理會議、成果發表會、研討會、大型活動,來培養智青自我發聲的勇氣、自信心以及成就感;學習到穩健的台風、社會參與、人際協調、團隊合作等等,豐富智青的生活經驗、也讓一般民眾對智能障礙青年有更新的認識。

智總的自立生活支持主要分兩大主軸進行:

智能挑戰者學習營

第十屆自我挑戰者學習營
第十屆自我挑戰者學習營

自2009年我們舉辦第1屆智能挑戰者學習營至今,2019年即將邁入第13屆。每次的學習營我們都嘗試以各種豐富多元的活動方式陪伴智青學習自立生活的各項能力,包括認識自我、烹調料理、超商職場體驗、準備出席各種場合的裝扮、透過挑戰大地遊戲以促進團隊合作、舉辦正式的研討會等等,看見智青們努力合作完成一件一件的任務後,臉上綻放著滿足與成就感的笑容之此刻,我們覺得這才是智青營舉辦的真義所在,這也成為我們想繼續陪伴更多的智能障礙青年自立生活的動力。

自我倡導會議

智總二十餘年來不斷為智能障礙者權益的維護與倡導而努力,過程中雖已看到些許成果,不過我們發現心智障礙者依舊常被認為是沒有能力為自己做決定的個體,多半都由家屬、專業人員、甚至體制代為決定許多人生重要大事,因此我們也看見智能障礙者在這過程中的無助感,也逐漸喪失自我表達想法及喜好的能力。

自我倡導會議
自我倡導會議


另一方面,我們認為最有效的心智障礙權益倡導,就是由心智障礙者本人自我表達出:「我們也擁有公民權利、能夠參與政治、經濟、社會的一切,沒有我們的參與,不要替我們做決定。」的概念,因此結合本會的友伴協會,共同推動了「推展心智障礙者自我倡導培力計畫」,透過舉辦會議,與心智障礙者一同訂定每次會議主題、一次次的輪流上台報告的方式,一起陪伴心智障礙者學習自我覺察、自我認識、自我發聲等能力,期許心智障礙者能親自向政府組織、一般民眾、至親好友表達出他們想要自我決定人生的決心。
 

 

 

易讀

推動易讀,智總扮演的角色

2014年12月台灣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正式迎來了台灣身心障礙者平權時代來臨。
 
智障者家長總會也在此刻,將國外已實行多年、心智障礙者資訊平權的實踐方法─「易讀」引進台灣。透過全面性推廣易讀易懂服務,期望使大眾了解心智障礙者於資訊閱讀上的困境,為了不再使心智障礙者因認知與理解之限制,而損失獲取資訊的機會,也為達到心智障礙者擁有更全面的資訊獲取的可近性和可及性之目標。
因此,在2014年,智總正式在台推展易讀服務、邁入心智障礙者資訊平權初年。
 
此後,台灣在發展易讀服務上取得相當大的進展,易讀在各領域中遍地開花。現在,台灣的心智障礙者在生活上,可透過《智能挑戰者自立生活學習指南1~4集》了解如何維持健康、拓展人際、理財技巧、規劃生活;參觀故宮博物院時透過易讀導覽手冊更認識故宮,大大縮短障礙者與藝術之間的距離;更可以透過《投票易讀指南》、《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易讀版》等不同主題的易讀資訊,明瞭身為台灣公民所擁有的權益。
 
易讀(Easy to read)顧名思義就是將複雜的資訊、艱澀難懂的文字,轉換為容易閱讀、便於理解的內容呈現出來。
對於智能障礙者來說,易讀更是生存在這個資訊爆炸的現代裡,一條不可或缺的橋樑。因為生活在資訊化的時代,處處都充滿著「不易讀」的訊息,智能障礙者想跟大家說:
  • 從早上踏出家門上班,門口公車站牌路線都寫得複雜難懂,
  • 生病了,服藥時間、需要服哪幾顆藥總是分不清楚,很怕吃錯藥,
  • 想領薪水買一份母親節禮物送給媽媽,卻難以理解自動提款機操作介面和各種服務選項所代表的意義,
  • 想要找職業訓練課程、提升自我,卻發現講義和講課內容都看不懂、聽不懂…
原來,對於智能障礙者而言,生活中好多事,沒有易讀都寸步難行;做每一件事,沒有易讀就常常需要他人幫忙。
原來易讀就是智能障礙者的無障礙,心智障礙者要自立生活,就需要易讀!

自我倡導

目前尚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