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11屆全國心智障礙者親子運動會紀實

文–林筱婷(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副主任)

  承載著全國心智障礙運動員的期待,兩年一度的「全國心智障礙者親子運動大會」 2017年邁入第11屆來到屏東大學林森校區舉行,10月30日聖火自屏東玉皇宮點燃起跑,為期兩週的全國聖火傳遞正式展開,同時也預告兩年一度,兩天一夜的運動大會即將到來。

  聖火起跑當天,社會局徐紫雲副處長以及李世斌議員到場為選手加油,在玉皇宮的祈福儀式帶領下,由社會局徐紫雲副處長擔任主祭,智障者家長總會陳誠亮理事長、屏東縣啟智協進會譚子文理事長以及家長幹部代表們一起祈福上香,為兩週的全國聖火傳遞及運動大會祝禱。聖火隊隨即出發前往台東,逆時針繞行台灣一圈並且傳遞至金門、澎湖,聖火於11月10日回到屏東。

  11月11日全台各地運動員、家長,以及來自中國、澳門、香港的智能障礙者、家長陸續抵達會場,共同為兩年一度的運動大會揭開序幕,開幕當天,屏東下起毛毛細雨,全場運動員熱情不減。自2009年起,智總的華人結誼組織看見台灣家長為智能障礙者舉辦如此大型的賽事活動,並且不畏募款艱難持續辦理,每屆組團來台參與盛會,本屆來自國外的友人共有71位,是歷年之最。

  兩天一夜的運動大會,秉持著「勇敢嘗試、爭取勝利」的精神,鼓勵運動員挑戰自我,完賽後的榮譽感一次又一次的鼓勵運動員下一屆再次挑戰、再來參加,成為運動員們持續鍛鍊體能的動力。運動會自1995年舉辦以來,經過22年,許多草創期一起打拼的家長們仍然在運動場上為孩子及所有的伙伴加油,同時也有年輕的家長們與參賽者、志工一起加入,就像智總的倡議工作一樣,一路上都有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打拼。

  運動競賽期間,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支援口腔健康檢查活動,受到廣大參與者的歡迎,參加的家長與障礙者也同時增進口腔健康知識。

  運動會後,多位國外友人繼續在台考察台灣相關社會福利措施,訪問全台17個由智能障礙家長所創立的相關機構設施,汲取台灣經驗,各地機構展現台灣社會福利的成果,不失為成功的國民外交。

  本次運動大會能夠順利舉辦要特別感謝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率領體育系、特教系、心輔系、幼教系、教育系的學生志工,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及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牙齒義診,屏東縣啟智協進會承辦,以及所有贊助者、捐款人的支持。

  有眾人的支持才能完成兩年一度,兩天一夜四千多人次的運動大會,我們深信,運動會的舉辦不僅是一場活動,更是彰顯心智障礙者也有權利與他人一樣,在運動場上挑戰自我,享受運動競賽的樂趣,讓我們相約2019年,台中見!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中華民國心智障礙者體育運動總會
承辦單位:屏東縣啟智協進會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教育部體育署、屏東縣政府
贊助單位: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佛教懷仁基金會、公益信託何麗梅社會福利基金會、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可口可樂、震旦集團陳永泰公益信託、財團法人富邦慈善基金會、志伸股份有限公司、台灣電力公司、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市牙醫師公會
協辦單位:國立屏東大學、蘇震清立委辦公室

本文同步刊登於智總第78期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