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嘗試、爭取勝利|2023第14屆全國心智障礙者親子運動大會總報導

「2023第14屆全國心智障礙者親子運動大會」活動記錄影片,看到每位選手氣力拚盡的完成運動競賽,上台受獎時振臂歡呼開心的笑容,感受得到選手對運動的熱情、對勝利的渴望、受獎時興奮的表情,還有家長、老師看到孩子挑戰自我完成比賽,上台領獎的感動及驕傲,一幕一幕都烙印在我的心裡,不禁有感,推動運動平權不靠運氣,需要一步一腳步的努力及所有人參與其中。

 

相隔26年,全國心智障礙者親子運動大會再次回到高雄舉辦,本屆運動會計有31隊參加、逾3,000人與會,刷新大會參加規模。高雄是一座非常熱情的城市,辦理期間感受高雄熱得發燙的陽光與濃厚人情味的城市氛圍,有兩件事情令我印象很深刻。

      

第一件事情在規劃聖火引燃典禮時,我正愁找不到場地,洩氣的打電話給承辦單位之一的高雄市心智障礙服務協進會蔡櫻花總幹事說:姐姐,怎麼辦,我已經被好幾間廟拒絕。櫻花姐立刻說,那我來問問五甲龍成宮。沒想到,廟方阿莎力答應,更進一步表示,這麼有意義的事,廟方一定會全力參與。討論過程中,主委擔心選手和家長上下樓梯比較不方便,特地向媽祖請示,可否移駕到廟埕廣場?高雄人的熱情與貼心,讓我們感動不已,直呼這是場媽祖保佑的運動大會!在聖火引燃典禮到遊街造勢,可以看到龍成宮全體委員全程參與的身影,我們笑著說,他們看選手的眼神都充滿愛,好像阿公看孫那樣的溫柔。

         

第二件事情是高雄市運動發展局從籌備期間至閉幕式,上至局長、下至承辦科員給予智總很大的協助及支持。籌備初期在洽談運動會舉辦場地時,局長除了特別抽空陪同我們去拜訪場地,在籌備會議上,侯尊堯局長也想方設法提供各種經驗建議,當我們提出希望市府隊也能籌組一隊參加親子趣味競賽的提議,局長也爽快答應,不但邀約了職籃PLG聯盟高雄17直播鋼鐵人球員,也帶領著運發局全民運動科夥伴、青年局主秘一起與心智障礙者挑戰4項趣味競賽。整個過程,讓我感受到局長對於運動的熱愛、實踐跟關心。

運動即國力,也是世界平權的語言!智總認為「運動」更重要的是全民體育的普及,因此在推動運動平權的路上,始終秉持「堅定持續舉辦」的信念,自1995年起每兩年舉辦一次全國心智障礙者親子運動大會,在各項運動競賽上見證,選手認真、全力以赴的眼神和肢體動作,不論障礙程度輕或重,盡情參與自己喜歡的運動競賽項目,破除了大眾認為心智障礙者能力弱需要被保護,也破除了他們無法自由參與運動的迷思。

而他們在運動場上發光發熱、努力不懈的模樣,感動許多裁判、志工,有位裁判跟我分享,這個運動會是真正的心智障礙運動會,這個運運動場上,不是為了成績;而是跟自己比賽,他們享受運動的快樂、挑戰自己的勇氣,選手及家長都開開心心的領獎並且享受完賽的榮耀,讓我們看到這場運動會真正的價值。

這場親子運動大會不僅是一場比賽,更是一場感動和勵志的盛會,更感謝許多企業夥伴聽到我們要為這群心智障礙運動員辦運動會,熱情響應,感謝社團法人台灣社會發展推動協會、牙醫師全國聯合會、泰山企業、明緯公益基金會、馬玉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及100名裁判、250位志工的協力,讓許多親子得以參加運動會,乘載著希望,一起奮力在運動競賽努力完成自己的夢想。

    

     

每一位心智障礙者選手在運動場上都是一顆閃閃發光的星星,每個人都因自己的努力獲得獎牌,每一滴汗水都十分有價值,因為你們的堅持和勇氣,讓更多的人關注身心障礙運動議題,讓我們相約2025年,新竹見!